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辅导读物出版发行

2020-05-2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返回列表]【 字体:

     

  近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辅导读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纪读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手册》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整治“四风”,作风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作出部署,要求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关于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要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提高执行政策、执纪执法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中国方正出版社特约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编写了相关辅导读物。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纪读本》分为上、下两篇,精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60个,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按照违反中央八项精神问题最新统计指标进行分类,针对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纪问题分别撰写了执纪参考、案例评述和执纪规范。执纪参考主要阐述每一类违纪行为的构成要件、审查取证重点和定性处理等相关问题;案例评述主要结合相关党规党纪,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找准问题症结,强化运用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执纪规范有针对性地提炼相关政策规定和关键要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手册》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新规定,对60余件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按照公务差旅、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婚丧喜庆等9类,归纳提炼“可为”“不可为”行为的核心内容和关键要点,总结常见问题、执纪注意事项和处理依据。

  两种辅导读物政策性、指导性强,又兼具警示教育性,既可为党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供政策指导和行为指南,也可作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教材,同时可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提供工作参考。

附件列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