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红色故事| 爷爷的“红本本”

发稿时间: 2021-05-10 来源: 【 字体:

爷爷的“红本本”

我的爷爷是山东临朐县的一个农民,跟许多农村老人一样,喜欢在冬日晴天的时候坐在院子南墙根儿晒太阳,手揣在厚厚的棉衣袖子里,抬头眯起眼睛看院子外边大树上的麻雀蹦蹦跳跳,或是看天上慢慢飘过的云,脸上的皱纹似外边山坡上一条条的“地瓜沟”,一直延伸到花白的发际线。

这是我小时候关于爷爷样貌最深的记忆。每当这个时候,我经常会钻进爷爷怀里,跟他一起晒太阳。爷爷总是一边笑着让我坐在小板凳上,一边起身回屋,再一瘸一拐地走出来,从怀里掏出几个柿饼笑眯眯地递给我。

我的爷爷

跟爷爷的对话

“爷爷,你的脚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呀?”

“好多年喽,那时候还没有你爸爸。”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啊?”

“打仗啊,到处都是子弹,跑着跑着就被打到啦。”

“是不是很疼?”我下意识地盯着那只受伤的右脚,想起自己夏天光脚踢到石头时抱着脚坐在地上哇哇大哭。

“疼啊,比脚碰到石头上破皮可疼多喽。好多人被打了到头和胸膛,就再也回不来啦……”爷爷的眼睛里有光点闪过。

“那么疼,爷爷不要去嘛。”

“那不行,都不去,大家怎么能过上好日子啊…小妮也吃不到这么甜的柿饼啦…爷爷伤得值!”

那时的我还小,对于战争的概念非常模糊,不知道爷爷轻描淡写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义无反顾和生死别离。

爷爷的残疾人证 

那个红本本

爷爷的伤是参加淮海战役时留下的,那是他参军的第三个年头,在此之前,他几乎没有离开过村子所在的那个小镇。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响应中共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村里也收到了士兵征募令。新婚燕尔,爷爷不得不离开妻子父母,与无数和爷爷一样盼望“过上好日子”的民兵奔赴战场。

一起出门的战友,却有很多没能一起回来。爷爷在枪林弹雨中与帮他扛弹匣的战友一边射击一边躲避,却还是没能幸免:一颗子弹从胸腔右后侧穿过肺部自左侧穿出,打断了一根肋骨;而一枚弹片则穿入了他的右脚后跟。从此,爷爷变成了一个瘸子,并因肺部受损常年咳嗽不断,再也不能继续在战场上歼敌。1949年,爷爷带着他的“红本本”——《革命伤残军人证》回到了村里,爷爷也由英勇的战士重新成为农民。

小时候虽然懵懂,爷爷的话却也在我心里燃起了小小的火焰。直到我慢慢长大,读到新中国成立前的那段血泪史,突然就明白了爷爷那句“伤得值”背后饱含的那样深厚的家国情怀。

爷爷的革命伤残军人证 

爷爷的影响

参军之前与退伍之后,爷爷都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经历过饥荒、日军入侵和革命战争。他的想要的“好日子”,也不过是吃得饱穿得暖,在冬天再也不用穿苇絮填充的棉袄,也不用每天在饥饿中挣扎。他一生不善言谈,却像无数革命先烈一样,用行动践行着对国家和亲人的深爱。正如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一样,革命的胜利离不开千千万万像爷爷一样普通而又伟大的民众。

爷爷在1997年离开了我,但他的“红本本”和那句“伤得值”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激励着我不断追求梦想。

淮海战役照片,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如果说,获得国内革命胜利、成立新中国是爷爷那一辈革命群众的使命,那么,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则是属于我们这代人应有的担当。

2011年11月,我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有幸于2015年5月加入具有红色基因的华润。过往已矣,爷爷的“红本本”和他说过的话始终萦绕我心,我会继续怀揣爷爷的梦想,践行一名党员的担当,为新时代的“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作者:赵秀华 华润万象生活物业济南中心党支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