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红色故事 | 我的人生三部曲

发稿时间: 2021-07-12 来源: 华润置地 【 字体:

65年前,高分考入西安交通大学

国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工作业绩被收录在《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退休后被返聘,作为高级工程的总监理

他就是华润置地悦年华·颐养中心(武汉石桥)的住户——刘欣余爷爷。值此建党100周年,刘爷爷以自己的“人生三部曲”,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在于奉献。

第一部曲:知识改变命运

1937年,刘爷爷出生于湖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早逝,由母亲将其与哥哥抚养长大。虽然母亲没有读过书,但对子女的教育非常支持,她经常教导兄弟俩,读书高于一切。尽管当时生活条件艰苦,但刘爷爷的母亲仍省吃俭用供哥俩上学。年纪尚小的刘爷爷深感母亲的不易与良苦用心,他下定决心: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在读初中那会,刘爷爷正好赶上50年代初党和国家开展的扫盲运动。扫盲班遍布工厂、农村、部队、街道,人们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文化学习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刘爷爷深深意识到提高人民文化素质,事关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刻苦读书的信念。

1956年,刘爷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全国重点院校——西安交通大学。 “要有所成就就必须读书,我也是这样教育我的子女们的。”让刘爷爷引以为豪的是,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个个高学历,在各自的领域中发挥着共产党员的价值。

▲ 刘爷爷大学毕业证书

   第二部曲:吃苦在前

出生贫苦家庭的刘爷爷,深刻感受到因为党的培养,自己才有了命运改变的机会。心怀感恩的他在1961年大学毕业后,便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入到祖国大西北建设中,被分配至陕北绥德水电局工作。

县里很多地方没有电,刘爷爷蹬着自行车张网牵线,常常风餐露宿。因为当时技术装备、安全设施落后,野外作业时一不小心就会触电或从高空摔下,“我有一个徒弟就是在高空作业时不慎掉落,最终抢救无效而离世。”虽然条件艰苦,但刘爷爷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方便工作,他长期住在工地,与家人聚少离多,这样一干就是17年。

17年里,刘爷爷为绥德县修了2个水电站、6个抽水站,为绥德百姓送去了万家灯火与甘甜自来水。在调离绥德县时,当时的政府和百姓再三挽留,满怀对刘爷爷的感恩与不舍。

▲ 中年时的刘爷爷 

第三部曲:信仰如山

1978年,刘爷爷从陕北调至武汉,任职于武汉电力局农业工程处,后因工作需要,调往武汉建委下属单位——武汉市城市建设学校担任副校长,开始了他长达三十余年的教育工作。

“我要将毕生所学与实践所得传授于我的学生,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水利人才!”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刘爷爷培育出一代代栋梁之材,工作成果也获得了国家的高度认可,业绩被收录在中国人才宝库——《中国专家人辞典》中。

“我们是经历过新旧社会的一代,深知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感谢党让我这样的穷孩子有机会读书,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共产党就是我的信仰!”刘爷爷激动地说。

正因有这样的信仰,刘爷爷退而不休,被返聘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大楼、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等多个高级工程,担任项目总监理,继续贡献自己的毕生所学。

▲刘爷爷担任总监理

▲刘爷爷获荣誉表彰

如今,住在华润置地悦年华·颐养中心(武汉石桥)的刘爷爷,经常给工作人员说起他的故事、他的信仰。

“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东方红,从春天的故事到走进新时代,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在每一次重大关头,都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带领人民,不断开创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新局面,带领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所以现在的年轻人也要心怀信仰、心怀感恩,热爱党、忠于党!”

▲ 刘爷爷在悦年华·颐养中心(武汉石桥)和年轻党员分享奋斗故事

作者:华中大区悦年华·颐养中心 王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