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红色故事 | 我的外婆何运好

发稿时间: 2021-08-21 来源: 【 字体:
我的外婆何运好,广东开平县人,1935年出生,今年86岁。
 
 
她1952年参加工作,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着66年党龄。外婆经常对我说:“做人不能忘本,不能忘初心”。
 
外婆年轻时因工作出色,曾被评为省“劳动模范”,获得广东省建设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奖章、南粤七一纪念奖章。2021年7月1日,外婆获得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

小时候,外婆经常给我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有三个故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故事一 养猪姑娘

1954年,外婆任开平县团委委员,负责龙圹乡社工工作。那时的她,只有19岁,正是青春靓丽,爱美的年纪。没想到党组织把养猪的任务交给了她。接到分工后,外婆二话不说,马上投入了工作。
 
她年纪小,志向大,积极发展乡里养猪事业,根据当地鱼塘多的条件,钻研了很多资料,利用鱼塘种植水浮莲,并把水浮莲和米糠发酵后做成猪饲料,既节约柴草,又减少煮饲料的时间。
 
外婆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了治疗病猪的药物,为农民和农业社的一千多头猪免费打针、换药。在她的细心照料下,猪的体重一天比一天增加,外婆却累地瘦了不少,但她的心里美滋滋的,脸上笑开了花。
 
外婆的成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党组织的高度肯定。1955年,外婆被邀请出席广东省建设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劳模大会,获得“劳动模范”称号,事迹也被报道。

故事二 保守党的秘密


 
1966年至1976年,外婆在人事科负责公章和档案管理。在那个极其注重成份的年代,个人档案关系重大。有些人把目光投到外婆身上,想通过她修改个人档案,有的甚至想销毁档案。
 
一开始说人情、给好处,用各种手段诱惑外婆,想要外婆“给个面子”。外婆抵挡住了诱惑,铁面无私,不给任何人机会。有人看利诱不成,又开始进行威逼。他们冲进办公室,甚至冲到外婆家里,想用打砸、武力威胁外婆就范。听妈妈说,那段时期,外婆天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为了守护好这些文件,她把公章和档案室钥匙时刻带在身上,最后不得已跑回老家去“避风头”,保证了组织的各类资料绝对安全。

故事三 这是我的责任


 
听外婆说,外公也是一名党员,他和外婆相识于广东开平,因外公到湛江联合食品厂当厂长,组织上征求外婆的意见,把外婆调到湛江饼干厂担任工会主席,与外公一起工作、生活。就这样,他们亦师亦友,携手度过一生。
 
外公平日工作很忙,在单位既要管理全厂的工作又要研制新产品,有时半个月都回不了家。而家里有4个子女要抚养长大,太祖母瘫痪在家需要照顾。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50多元的工资,生活紧巴巴的。外婆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的婆婆,尽心抚养子女,支持外公工作,毫无怨言,因此多次被评为“模范家庭”。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员的初心。外婆非常关心群众的生活和切身利益。当时有位同事家里非常困难,自己也经常住院。外婆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同事住院期间,她就肩负起同时照料好两个家庭的重担。每天把自己家里照料好后,她给同事一家准备饭菜并送到家中。中午或晚上还会到医院给同事送饭,帮她梳洗。在外婆的精心照料下,同事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同事一家人对外婆十分感激,外婆却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工会主席,照顾你们是我份内的责任”。
 
我的外婆,是一个朴素而忠诚的共产党员。她的故事平凡细微,没有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但是在她的身上,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员所坚守的信念和初心,永远向善、向美、向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