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红色故事 | 姥爷的铁血人生

发稿时间: 2021-09-14 来源: 【 字体:
我的姥爷查振海,1923年4月出生于河北省魏县,1940年5月入党,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流血负伤24次,屡立战功,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共产党员。

一身转战三千里
姥爷十五岁那年,“七七事变”爆发,山河破碎,姥爷怀揣着拳拳报国之心参加了八路军,投身到抗日战争中去。
他一九四零年五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一名侦察员成长为部队指挥员。抗战八年期间,在一二七师新九旅参加百团大战和反扫荡。解放战争时期,在晋冀鲁豫军区跟随刘邓大军,参加羊山集战役、平汉战役和上党战役。姥爷把他的前半生都奉献给了民族解放和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荣获“华北解放勋章”和“独立功勋荣誉奖章”。

轻伤不曾下火线
从我记事起,姥爷的左腿就跛了,一到阴天下雨就疼。一天的雨夜,姥爷一边揉腿一边给我讲起这背后的故事。
 
1940年8月,正值百团大战前夕,姥爷时任侦查排排长,战斗的地方正是如今的河南安阳。姥爷多次乔装成当地老百姓探查敌情,冒着巨大风险带回了敌人武器装备情况、布防区域、巡逻线路等重要情报。在一次任务中,不幸被汉奸发现了行踪,遭到大批日本鬼子追杀,逃跑过程中他被流弹击中左腿。

卫生队的人说,“把腿锯了吧,里面化脓了,往外流黑水,整个左小腿烂空了,一个拳头都能伸进去”。回忆起那时的情形,姥爷下意识地使劲揉了揉受伤的左腿,仿佛还能感受到80年前钻心的疼痛一般。

为了以后能够继续执行侦查任务,姥爷强忍疼痛,坚决拒绝了截肢。直到后来部队南下大别山,卫生条件有所好转,弹片才从左腿取了出来。

“现在天气稍有变化,我的腿就酸沉酸沉的,比天气预报还灵,下雨、刮风都不行。”姥爷云淡风轻地说着,但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百团大战一线勇
姥爷跟我讲,侦察兵和一般士兵的任务是不一样的。“你作为侦察兵,一定要先把敌人的情况侦察好了,不搞清部队的去向是不能去的,战斗力、武器弄不清是没法打的。脑子里边要像个地图一样。回去以后完全就是口述,要是说不清就马上回去再侦察。”

在百团大战的一次战斗任务中,姥爷奉命给一支主攻连队带路。那是晚上10点左右,敌人戒备森严,连队只能摸黑前进。但姥爷早已提前将附近所有的地形侦查透彻,带领队伍辗转腾挪,甚至挖洞前进,一路杀进敌阵腹地。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一整夜,最终俘虏消灭一千多日伪军和几百个日本兵,取得了大胜。

百团大战后,姥爷继续作为侦察兵活跃在战斗一线,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到了中华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中。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不禁热泪盈眶,记忆里姥爷那和蔼的面容背后又多了几分坚毅。

犹堪一战取功勋
解放战争胜利后,姥爷从一线战斗人员转为军队建设职务。先后任景县、阜城县武装部副部长,华北军区第一干校班主任,保定地区武警支队政委,保定军分区独立团政委,山西晋东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山西晋东南军分区副司令员,参加过北京军区第四届党代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姥爷一生严于律己,关爱部下,为军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军队建设事业。他多次对我说:“只要国家有需要,我随时能扛起枪。”生活中的姥爷善良豁达、生活简朴,是全家人的榜样,他一直教育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姥爷的事迹深深地鼓舞着我,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姥爷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如今,我在参加工作后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不能像姥爷投身革命战争般伟大,但也希望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力量,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公司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