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

2020-07-2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返回列表]【 字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胜军

  7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0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看,今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政治监督,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四个意识”缺失,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上半年的“双开”通报发现,一批阳奉阴违的两面人被查处。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处分省部级干部13人,厅局级干部1314人。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行为。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印发通知,要求从严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针对山东省任城监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舒兰市、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等问题,严肃处理了一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上半年,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问题14534个,处理15509人。

  “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7月13日晚22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同时发布两只“老虎”被查的消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上半年“打虎”脚步不停、惩腐力度不减的延续。

  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工作统筹,坚持“两手抓”,强化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反腐也实绩斐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力度随之加大。以6月为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当月共通报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其中省管干部就有60多名,49人为首次通报。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立案28.6万件,处分24万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疫情之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也一刻未有停歇。截止到6月30日,追逃追赃“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589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52人。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持续形成不敢腐强大震慑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6万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0.7%、22.8%、3.2%、3.3%。这组数据体现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各级纪委监委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着力,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半年报”显示,运用“四种形态”数据中,前两种形态占比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谈话函询17.8万件次,和2019年上半年的16.8万件次相比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数据的背后,是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的生动实践。

  第一种形态占比70.7%更是充分表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已成共识,运用谈心谈话等日常监督方式更加普遍。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纪委监委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

  上半年,共处分县处级干部0.9万人,乡科级干部3.3万人,一般干部3.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5.9万人,这几类人员占到了总处分人数的绝大多数。这组数据背后,是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实践。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国尚未摘帽的7个省区52个国定贫困县督导调研,印发指导意见,对深化专项治理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惩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显示,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43.1万件次。这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列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