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26年,与“圳”共“振”

2020-09-08来源:焦点财经[返回列表]【 字体:

编者按:深圳进入不惑之年,40年发展历程中,地产企业也紧跟深圳的步伐,伴“圳”成长,包含了很多地产人物南下闯荡的故事和创业史,以及名不见经传企业的崛起。搜狐焦点、焦点财经、搜狐城市值深圳特区40周年之际联袂策划,追溯典型房企成长史。

作者 | 王泽红

出品 | 焦点财经

华润置地,一家驻深央企。伴随着深圳的发展与变迁,从一家普通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成长为如今的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

26年间,它深度参与深圳的城市建设与运营,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多个闪亮的印记,创作了华润中心、万象天地、深圳湾万象城等系列作品。

1994年,华润创业通过联合两家外企共同出资认购北京华远股份,然后成立“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通过财务管控一举进入地产行业。从此,“华润置地”这一名字真正闯入中国地产圈。

为了获得资本市场的融资支持,华润北京置地于1994年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香港联交所和内地政府都对这家即将开创在香港上市先河的中国内地房地产公司十分重视,并于1996年10月1日批准其上市申请。

1996年11月8日,华润北京置地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股票代码1109.HK,成为了第一家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

1996年,时任华润集团总经理朱友兰(左五)、时任华润北京置地董事局主席宁高宁(右三)、时任华润北京置地执行董事黄铁鹰(右二)等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时合影留念

罗湖万象城,开启商业之轮

华润置地成立后的几年中,主要业务还是集中在北京,直到2002年前后,才逐步有了上海、成都、深圳等子公司。

而华润置地与深圳的交集,真正始于2000年。当时深圳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齐全的商业街区是由12条步行街相连组成的东门商业街,而华润置地却在此时投资40亿港元着手罗湖投万象城商业综合体项目。

这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项目,是华润全集团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单项目投资,一旦失败,伤筋动骨。并且,当时外部环境也不明朗,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叠加中国加入WTO对经济特区带来的政策冲击,深圳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

这需要发展的视角、胆气和魄力,事实证明华润置地成功了。2004年12月9日,总建筑面积18万平米,集零售、餐饮、娱乐、休闲于一身的购物中心——深圳罗湖万象城成功开业,当天超过4万市民纷涌而入,一举打破了人们对万象城的质疑。

2004年12月9日,罗湖万象城开业

深圳万象城的成功开业,让华润置地意识到商业地产的重要性。此后,华润置地明确了住宅地产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和利润,商业地产为未来打造可持续的租金收入的生意模式。华润置地“住宅开发+商业地产”双轮驱动的生意模式,在市场上成为了同行争相效仿的对象。

截至目前,华润置地购物中心已进入全国64个城市,全球合作品牌超过4000个。走进任何一个万象城/万象天地,或万象汇/五彩城,人们无不会被琳琅满目的品牌选择和一站式的购物体验所吸引,这与当年深圳罗湖万象城开业前招商裹足不前的困境形成鲜明对比。

这些年,许多品牌携手华润置地,以深圳为桥头堡,随着万象商业的扩张,在内地打开了知名度,获得了市场青睐。

与“圳”共步,完成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的蜕变

从罗湖万象城综合体到南山大冲城市更新,再到南山后海中心区新区建设,华润置地始终以更高起点、更高目标、更高层次参与城市建设与运营,在深圳成功打造了 “深圳华润中心”、 “华润城”、 “华润深圳湾”等综合投资开发运营的城市样本。

深圳华润城今昔对比

2011年8月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春茧”盛大开幕,这是一座由华润置地代建代运营的文体场馆。当初建造时,与“春茧”同等规模的“鸟巢”和“水晶石”的工期都在4年左右。华润置地从2009年接手项目到最后完工,“春茧”的建设只用了24个月,创造了深圳速度。

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

如今,“春茧”仍是国内赛后运营最成功的文体场馆之一,是深圳的城市名片,与北方的“鸟巢”遥相呼应,被人们称为“南春茧、北鸟巢”。

从2008年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开始,到2012年12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再到2015年后海片区2.26平方公里的规划,深圳湾综合体项目也帮助华润置地形成了“眼界宏阔、立意高远、全面参与、多元整合、运营为王”的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模式。

华润深圳湾今昔对比

这不仅是华润置地对城市建设、运营以及发展的探索与创新,也是一座城市对未来理想生活的表达。华润置地在跟随深圳的发展与变迁,不断变革、转型、创新发展,从住宅开发商到综合型房地产开发商,再到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一步步完成蜕变。

华润置地在做好城市建设运营的同时,致力为深圳的创业者提供追梦的空间场所。2018年,极视角与华润置地旗下润加速创业孵化器签约,成立三年来,润加速完成超90个产业对接落地,成为深圳科技孵化的生力军。

历经多年发展,华润置地的业务涵盖住宅开发、商业地产、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康养地产、长租公寓、产业地产、文化体育等多种业态,其项目遍布深圳,满足着不同人群的需求,如长租公寓有巢、康养品牌悦年华、产业科技园、写字楼华润大厦、商场万象城、住宅悦府等。在这座城市,华润置地通过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通过灵动的空间和周到的服务,不断提升深圳人的生活品质。

 

 

 

 

附件列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隐私条款